分享区

学习理财是为了应用,理财技能帮助我们提高生活质量。
你可以在这里看到国内和海外的JA学生提出的各类理财问题
和他们的理财心得,还有专家对理财问题的解答回复。

所有分享列表 我要分享


小小消费者,大大责任人   随州二中 陈同学


消费,像一根金丝线,将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彩珠连成串,进一步构成了我们多彩的生活。作为一名即将独当一面,走向成年的中学生来说,学会生活,懂得消费的意义和其背后的责任就显得很重要了。


做一个合格的消费者,要关注消费背后的利益联系,用有限的钱,做更有意义的事。例如在超市选购饮品时,除了满足自己最基本的消费需求,可以适当地观察一下一些产品的包装。有一些饮品 明确标明每购买一瓶,将为山区孩子积累1角钱助学金。这时,在不降低自己的消费需求的同时,不妨选择购买此类饮品,这既是饮品商家本身的公益行为,也汇集了每一个消费者的爱心,集小爱成大爱,才能更好地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,使温暖传递得更远。


我们不难发现,消费既是个人的行为,也是一种社会行为,在当今消费者为主导的经济体系中,消费者发挥着以其选择驱逐劣质,实现优胜劣汰市场机制的投票作用。


前段时间,日本的“马桶热”席卷中国,造成大批中国人前往日本购买马桶盖,殊不知,掀起热潮的大多数马桶产自中国。近年来,中国致力于实现“中国制造”向“中国创造”的飞跃,这其中少不了国家和相关企业、人才的投入,更需要我国国民的支持,最简单的就表现在消费上。诚然,近百年的停滞让中国创造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赶超欧美的愿望,但我们应有足够的信心和热心来拥护我国产业发展,国产不应该被排斥,更应该被支持。作为当代中学生,在选择消费时,不妨多关注国产品牌,给国产企业带来发展动力,进而迎来民族品牌的春天。也不妨多关注为我国经济发展、民生工程、学生成长作出贡献的外国品牌。当然,盲目排外,类似于砸外国产的汽车的行为也是不可取的。



消费中的社会责任   曾都一中 何同学


我们在消费时应该选择正版商品。从正面来讲,我们消费正品,是对正当生产者辛勤劳动、知识结晶和创新精神的尊重与肯定,为生产者带来利润,鼓励扩大再生产与技术革新,提高商品的质量与水平,使全社会营造一种万众创新、创新光荣的氛围。从反面来讲,消费者是市场个体的集合,这个集合影响的是整个产业。如果我们选择了假冒伪劣产品,让“李鬼”取代了“李逵”,那么带来的不良后果是多重而严重的:正当生产者被抢占市场,损失严重,失去再生产与创新的动力;假冒产品横行市场,低劣的质量与售后服务的缺乏侵犯消费者权益,使消费者不堪其扰;整个社会抄袭成风,诚信沦为一株“可远观而不可亵玩”的白莲。所以选择正品,是我们必需承担的社会责任。




有帮助

你的分享


类别:   选择缩略图 还可以输入5000个字符